后勤保障部发〔2018〕31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科室、中心:

员工教育培训事关后勤保障部事业发展大局,为切实提高培训工作的系统性和针对性,现就加强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一)培训要有计划,要培养骨干。培训要有完整可行的年度计划,每年11月份制定,报后勤保障部审核通过后执行。培训尽可能选择业余时间(寒暑假、周末和晚上等),要有意识的打造自己的培训队伍和骨干,外聘专业公司的培训要指定内训师学习,培训结束后开展复训时,内训师要协助开展。

(二)培训要成体系,实现全覆盖。培训要有规范的流程,培训内容要聚焦问题和需求,以系统提升员工职业素养和技能为目的。培训要成体系讲效果,可采取研讨和集体交流等形式,确保培训内容入脑入心,能切实提高素质。各中心每周至少有一次根据岗位属性在某群体范围内开展的专题培训,各科室和中心每月至少有1次覆盖面较广的培训,每个季度实现员工培训全覆盖。

(三)培训要有考核,纳入绩效。培训要严肃纪律,人力资源科根据培训计划对各科室和中心的培训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科室和中心要定期报送培训过程资料;对不参加培训的员工有绩效奖惩;外聘专业公司组织的培训,须在2个月内组织复训,通过一定方式考核员工掌握程度;培训组织情况纳入管理人员月度绩效考核。

   二、材料报送

各科室、中心请根据以上培训基本要求,认真制定年度(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培训计划(各中心实行“现代学徒制”指定名单为必报内容),于12月15日前报送(附表1和4)人力资源科,培训计划经党政主要负责人审核通过后执行。

附件:

 1.2019年培训计划汇总表.docx

 2.培训登记表.docx

3.培训过程登记表.docx

4.后勤保障部实行现代学徒制过程记录表.docx

 5.后勤保障部实行现代学徒制汇总表.docx

 

                           后勤保障部

                          2018年11月20日

附:培训计划制定思路

以饮食中心为例,制定培训计划可以考虑从如下方面考虑(仅建议其中几个方面):

1、开展定向业务学习。建议充分利用有较多宽裕时间的寒暑假,组织业务人员集中定向学习,兰州新东方烹饪学校已有此项业务。具体开展时可以双方共同授课、集中点评,结业考核,以此方式集中培训一批业务骨干 (物业中心的水电暖绿化维修工、公共设施中心服务员等等均可以合理利用各部门业务压力较小的时间段开展此项工作,各支队伍的工作礼仪也在学习之列,比如我们可以请海尔公司的维修培养人员帮助我们打理维修队伍等等。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回炉再造-融会贯通是制造高级业务人才的必须环节)。

2、推行现代学徒制。饮食中心重要业务岗位指定专业技术骨干或优秀员工担任培训对象的指导老师,提出指导要求,安排一对一进行业务辅导,指导期不少于一年,此过程也有利于培养员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稳定优秀人才,形成学习氛围(物业的水电暖工种,接待中心的业务骨干、公寓中心的维修工和非一线管理人员等等等均可实行)。

3、专项解决业务短板。我校有诸多食堂,但是不同食堂同一个菜品、熟食的加工水平也是千差万别,各食堂内部可以选取不同的急需改进的点,指定指导师傅,安排二级专管、专责以上人员担任领队全程监督,短期内快速提升业务水平。

4、饮食中心自定的晨会、夕会等等其他各种培训方式。


 

 

 

 

 

 

2018年12月03日印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