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后勤保障部

二维码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

  • 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聚焦“双一流”建设

  • 聚焦“双一流”建设

兰州大学廉政网

  • 兰州大学廉政网

“妈妈”在身边(四) —“十佳最美楼管”的背后故事

“阿姨,不知道我们有没有评价宿舍管理员的制度,但我真的很想表达对你的感谢。你们总是勤勤恳恳工作,将宿舍楼打扫的干净整洁,为宿舍同学调节矛盾,还给我们带来许多额外的温暖......”这是20号楼的一位学生写给楼长宋小兰的感谢信。在她排练话剧期间,为她留门到深夜,有一次她感冒吃不下饭,宋小兰为她熬粥,真正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照顾。

宋小兰于2015年来到后保部学生公寓中心,2018年担任榆中校区20号学生公寓的楼长,默默操持着楼内大小事务,对学生倾心呵护,用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每天重复着程序化的工作,作为常人,时间久了不免产生懈怠,然而宋小兰却永远保持着活力与热情。她说:“很感谢公寓给我这样的工作机会,可以让我和学生娃们相处,自己心态变年轻了,对生活也更加乐观了。”在获得“最美楼管”荣誉时,宋小兰感动地说道,这全是靠同学们大力支持,是她们在群里发起投票,并且积极的帮她拉票,才让她获得此殊荣,说到这里,宋小兰的眼睛里泛起了泪光。.

2020年,台湾静宜大学的交换生初次来这里,人生地不熟,很是紧张不安,但当她走进20号公寓,宋小兰就和保洁一起热心地帮她把行李搬到四楼寝室,还把自己的棉被和床垫给这位同学,宋小兰的举动让她每每谈及都无比动容,她在感谢信中说到:“阿姨充满关心和体贴的话语、行为,消解了我奔波一天的疲惫,第一次感受到了作为兰大人的温暖。真诚地笑容,热情的招呼,辛勤工作的背影,都给我留下了最美的回忆。”

疫情期间,学生不能返校,宋小兰的焦急更甚于学生,用微信群和同学们远程沟通,帮她们解决问题。“阿姨,可以麻烦帮我把阳台的衣服收一下吗?”,“阿姨,拜托,帮我寄一个东西。”面对学生们的一条条消息,她说:“只要我能做的,我就尽力去做,能帮一把是一把,就是希望学生能方便些,我不怕麻烦。”

有一次问及宋小兰:“平时和学生相处会有矛盾吗?”她说确实会因为一些事情不愉快,但她每次都面带笑容和学生沟通解释,并笑着跟我说:“那就是个娃娃嘛,咱们好好跟她说,她也就没有那么大的情绪了。” 有时学生晚上饿了,她把自己的食物给学生吃;学生生病了,她会紧张地陪在身边;学生遇到问题了,她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爱是相互的,今年的“三八”节,宋小兰收到了同学们送的鲜花,这既是对她工作的肯定,也是学生爱的表达。同学们真正把宋小兰当成自己亲人,在学生眼中,阿姨人美心善,像家人一样。

她给学生的印象就是妈妈的感觉,在一次大学生组织仿拍短片视频《一个桶》中,学生请她饰演了“妈妈”,有同学说道:“阿姨平时总是笑着和我打招呼,说话也很和气,感觉很符合母亲的形象”。虽然宋小兰没有专业表演经验,但她在短片中演绎的母亲一角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因为她表现的正是自己。这段经历也成了宋小兰职业生涯中难忘的一件回忆。


从宋小兰的工作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她作为一个兰大公寓人表现出来的责任感、使命感与自觉的担当精神,她认真细致、温柔耐心,将爱传递给每一位同学,她对学生的关心是发自内心的惯性,在未来的工作中,她也将继续用自己惯性的方式传递学生公寓温暖的文化。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  位置坐标  怀旧版

联系我们 电话:0931-8912209 传真:0931-8912209 邮箱:houqb@lzu.edu.cn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