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后勤保障部

二维码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

  • 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聚焦“双一流”建设

  • 聚焦“双一流”建设

兰州大学廉政网

  • 兰州大学廉政网

我校荣获全国首批“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经我校申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我校为全国第一批“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

据悉,首批“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共有28所高等院校入选。后勤保障部将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开阔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劳动教育育人体系,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珍惜劳动的优良品质,使其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后勤保障部劳动教育开展情况介绍】

后勤保障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高校后勤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劳动育人的作用,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后勤保障部承担的劳动教育面向我校全体本科生,以集体劳动和特色劳动等方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集体劳动的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教授基本的劳动技能和知识,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热爱生活的品质,分为固定时间劳动课、应急劳动课。固定时间劳动课以楼宇保洁、卫生清洁、杂草清理、环境净化亮化为主;应急劳动课以特殊天气(如雨雪、沙尘、暴雨等)下的劳动教育为主,旨在培养学生应对特殊事件的能力。

特色劳动课以兴趣拓展和养成为主,旨在提升学生的生活技能和劳动获得感,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优良品格。目前,特色劳动课主要包括园艺班、烹饪班(面点、家常菜、烘焙等)、游泳救生班、电工基础技能班等,这些课程让学生们走出教室,走出课本,走进食堂后厨、花房、游泳馆,体验做菜、种花、游泳救生,不断提升劳动育人效果。

2021年,按照学校劳动教育相关要求,后勤保障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后勤保障部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劳动教育实施途径,大力提升了我校学生劳动教育效果,打造了具有兰大特色的劳动教育文化体系。劳动课教师队伍均由后勤保障部专业技术精英、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兼职。师资队伍整体专业技能扎实,教学热情高,实践经验丰富,并且具有开拓创新精神,能在授课过程中积极进行教学实践和教学经验的学习与交流,敢于大胆采用符合自身工作特点的、多样的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中取得良好效果,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认可。同时,各负责中心还专门制定了劳动实践指导手册,按网格区域划分开展基础劳动课,并拍摄教学视频上传至“到梦空间”平台供学生们学习观看,使广大学生在课堂之外也能及时了解并掌握劳动知识和劳动技能。

通过几年的劳动教育实践,我校劳动教育育人成效显著。一是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广泛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懂劳动”,在劳动中升华思想认识;二是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的情感和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爱劳动”,在劳动中锤炼意志品质;三是培养了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发现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能劳动”,在劳动中实现自我价值;四是引导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个人劳动卫生习惯,提高学生的生活技能、自理自立自律能力,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常劳动”,在劳动中创造美好生活。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  位置坐标  怀旧版

联系我们 电话:0931-8912209 传真:0931-8912209 邮箱:houqb@lzu.edu.cn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