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后勤保障部

二维码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

  • 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聚焦“双一流”建设

  • 聚焦“双一流”建设

兰州大学廉政网

  • 兰州大学廉政网

节能降碳 你我同行 2023年兰州大学节能宣传周倡议书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202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为7月10日至16日,活动主题是“节能降碳,你我同行”。7月12日为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充分发挥高校节能降碳资源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形成勤俭节约、合理用能的校园风尚,在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来临之际,特向我校全体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营造节能降碳理念

倡导广大师生厚植绿色发展、节能降碳理念,争做节能工作的传播者、引领者和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带动影响身边人,让节能环保的理念走进校园每一处,共同提高全社会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

二、践行绿色办公风尚

倡导全校各单位积极推广无纸化办公;加大校园绿色采购力度,优先采购节能、环保、再生等绿色产品;推进节约型食堂建设,倡导光盘行动,科学备餐补餐;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进行日常用能管理,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现象发生;加强对水、电、暖、气设备维护管理,严防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实施节能(合同节水)改造项目,推广清洁能源使用,纵深推动绿色校园建设。

三、引领绿色生活方式

倡导广大师生在日常生活中以绿色低碳生活为新风尚,鼓励非必要不使用电梯(低层办公、相邻三层之内往返倡导使用步行梯);合理使用灯光照明,做到随手关灯,人走灯熄;节约用水,一水多用,循环使用;合理使用空调,夏季空调冷气不低于26℃;积极践行“135”绿色出行方式,主动选择公交车、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等节能高效、有益健康的绿色出行方式;外出购物“重提布袋子、重拎菜篮子”,鼓励循环使用“共享购物袋”;自觉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积极传播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等绿色生活理念。

四、开展绿色科研和教育

倡导相关单位开展绿色科研和教育活动,组织绿色科研项目,推动绿色技术和创新发展。增设相关绿色课程,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绿色素养,引导学生将绿色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鼓励学生社团和志愿者通过各种形式,用绿色理念和绿色技术服务社会。

倡议就是承诺,承诺就是责任。高校作为知识传播、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的主阵地,是城市公共能源资源使用大户,是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倡导广大师生积极带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节能降碳,你我同行”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建设美丽校园,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后勤保障部

                        2023年7月7日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  位置坐标  怀旧版

联系我们 电话:0931-8912209 传真:0931-8912209 邮箱:houqb@lzu.edu.cn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