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后勤保障部

二维码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

  • 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聚焦“双一流”建设

  • 聚焦“双一流”建设

兰州大学廉政网

  • 兰州大学廉政网

【信息化建设】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

后勤保障部分(摘录)


1.1  后勤保障

后勤保障包括水、电、暖、气等能源管理,控制并节省运行成本。

a)    实现工程项目的信息化、楼宇维修计划与实施管理、校园及楼宇环境建设与管理;

b)    实现值班、维修、卫生、绿化等物业服务信息化监管;

c)    实现学生宿舍管理与维修服务信息化,教室、办公室管理服务提升对师生教学、科研、学习、生活等方面条件保障能力;

d)    后勤保障信息化要逐步构建以能源管理为核心,以后勤条件建设、后勤资产管理、后勤工程管理、后勤物业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后勤管理信息化服务体系。

1.1.1   综合能源管理平台

综合能源管理平台是学校能源管理的公共基础平台,实现各子系统的统一登录,实现各类能源管理设备设施的位置、现场状态和报警信息统一呈现与一体化运维,实现数据的共享整合与集中分析,实现设备的巡检和维修管理。

1.1.2   变电所监测与管理系统

变电所监测与管理系统通过部署计量及传感设备,对变电所内变压器、进线柜、出线柜、电容柜等各种配变电设备及变电所环境/视频等进行参数监测,实现校园供配电系统集中监管,设备运行状态实时仿真,运行异常情况及时告警,减少校园供配电故障风险,提高人员效率。

1.1.3   电计量管理系统

电能计量管理系统通过在学校各楼宇内设置具备远传功能的智能电表和网关设备,对建筑/部门实施用电实时监管、数据统计分析、预警模型管理和电能定额管理,建立或完善学校用电设施、管线档案,收集基础数据,从而满足学校用电单位、用电场所、用电设备的计量统计需求及用电单位的电能定额指标化管理,实现电能计量管理的精细化。

1.1.4   给水管网监测系统

给水管网监测系统通过在校园供水基础管线上配置智能远程计量水表,实时在线监测校园水表示数,实现各用水单位的用水量在线监测,并按校园给水管网流向对各建筑和公共区域用水等进行数据统计,便于给水维护和管理人员使用、分析和决策等,实现工作效率的提升。

1.1.5   公寓电预付费系统

公寓电预付费系统应针对学生在公寓内照明、插座和空调用电实施全面计量,并具备免费电量下发、通过校园卡网上预付电费、插座恶性负载管理等功能。预付费系统需要与学校校园卡系统和数据中心系统实现对接。

1.1.6   路灯与照明管控系统

路灯与照明管控系统对校内、建筑物内各区域的公共照明制定不同的开关灯周期策略。实现相应时间段内各区域照明通过网络分别控制,并根据情况为各区域公共照明进行设置,使建筑物公共照明和亮化泛光照明等电能消耗处于实时监控之下,改善控制效果,节约电能,减少维护人员工作量1.1.7   空调末端集控系统

空调末端集控系统应支持对学校各区域多类型空调(分体空调、中央空调、多联机、新风机组等)进行统一集中管控,支持监控空调末端实时运行情况,支持基于控制策略自动或人工进行远程控制,具备能耗情况统计和发现空调违规使用情况等功能。

1.1.8   建筑能耗分析系统

建筑能耗分析系统应在电能计量管理系统、给水管网监测系统等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对水、电等分类能源按照建筑进行综合分析。应能够进行建筑分类能耗、单位土地面积能耗、能耗分项分类对比、能耗分析与预测、节能工作评价等各项分析。

1.1.9   物业与工程管理系统

物业与工程管理系统基于BIM等技术,为学校师生员工提供精准的物业服务,实现后勤基建工程的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保障工程质量。针对后勤服务设备设施存在的故障,系统提供故障报修、工程预约、过程跟踪、结果确认、质量评价等服务。


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doc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  位置坐标  怀旧版

联系我们 电话:0931-8912209 传真:0931-8912209 邮箱:houqb@lzu.edu.cn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