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后勤保障部

二维码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

  • 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聚焦“双一流”建设

  • 聚焦“双一流”建设

兰州大学廉政网

  • 兰州大学廉政网

一个公寓管理员的点滴感悟

我从四川农业大学毕业后就到兰大学生公寓当了一名宿舍管理员,从一个“被服务者”瞬间变成“服务管理者”,而且管理服务的对象还是和自己基本同龄的学生,刚开始工作不熟悉,手忙脚乱,遇到不配合的同学也委屈过,但同时我也在不断的调整和改变自己的心态,现在我已经能顺利的执行和落实每一项制度,同学们都特别配合,感觉我们楼里面每一个同学都很可爱,同时也和很多同学成了朋友。

一、在“管理者”和“服务者”中实现育人岗位的统一

我是一名宿舍管理员,虽然名称中带个管理,其实我只是众多后勤服务者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刚开始工作时,保障部对我们提出新要求,不能再做传统意义上的宿舍管理员,要在管理和服务中影响和教育同学们,实现“育人”。刚开始感觉要实现“育人”好难,现在看来,在服务中和同学们拉近距离,用心对待每一个人,一些“管理”的举措就不再需要三令五申了,同学们都会很配合,在这个过程中大多数同学都学会了如何适应并且健康快乐的过集体生活,学会了遵守集体生活规则。我举几个服务的例子,在这个特殊又漫长的假期中,每天帮同学们寄个电脑、取个包裹、晒晒被子、浇浇花草是常规内容。通知说学生们要开学了,我赶在他们回来之前把143间宿舍做个了简单保洁和深度消毒,每天给宿舍开窗通风,努力让同学们回兰大如同回另一个“家”一样舒心。虽然每天重复着这些简单又琐碎的工作,却让我感到充实与快乐。这些事做好了,同学们也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自然就“管”好了,很感谢这些可爱又善良的大男孩们。

二、“楼妈”变“楼姐”,身份的升华是我的一个小理想

由于每天帮孩子们同学们处理着家长里短,生活琐事,如钉个扣子熨个衣服,提醒孩子们内衣袜子分开洗等等,我的很多同事被孩子们同学们亲切的称呼为“楼妈”。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同,也是我们践行“服务育人”工作的直接写照。但我刚工作时还有个小的目标,我要带领我身边的同事从“楼妈”走向“楼姐”。这里面不仅仅是年龄原因,更是因为我希望不止要像妈妈一样关怀他们的生活,更要像姐姐一样走近他们的心灵,我们不仅要照顾好同学们,还要采用更多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比如公寓楼经常有同学丢三落四,对于这些粗心大意的同学们,我就手绘一些小纸条来提醒他们。我们楼的微信群就是我的“第二阵地”,群里给大家科普洗衣知识、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和同学们一起讨论食堂哪个窗口的饭好吃,也一起探讨人生和理想。好多同学都私加了我的微信,遇到苦闷和不开心也愿意向我倾诉。这些点滴更让我相信我能做好一名“楼姐”,实现了我的小梦想,我能用我的方式让孩子们信任我们,信任学校,能让孩子们更加积极向上,能让孩子们的业余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三、我的未来还有梦

成为公寓管理员,刚开始心里还有些不能接受,但是现在,我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成长,看到了自己给同学们带来的改变,这让我很快乐。当然,我才工作一年,还需要继续学习和努力工作,我希望在将来,进公寓楼的每一个同学都会有洗去繁杂辛劳学业后的放松,宿舍不仅仅是住宿地,要成为一个“家”,成为大学美好回忆的一部分。后勤保障部要求我们打造兰大公寓管理模式,成为品牌,我想绿色、温暖、温馨应该是其中应有之义,我不是辅导员,但是我要和我的小伙伴们把自己当做生活辅导员来提高要求,我们要一起研究学习最好的公寓管理模式,并且不断探索改变成为兰大自己的公寓管理模式,比如最近我们公寓要成立各种服务工作组,我们要走出自己的公寓楼服务更多的同学,我希望能实现"梦想"。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  位置坐标  怀旧版

联系我们 电话:0931-8912209 传真:0931-8912209 邮箱:houqb@lzu.edu.cn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