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后勤保障部

二维码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

  • 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聚焦“双一流”建设

  • 聚焦“双一流”建设

兰州大学廉政网

  • 兰州大学廉政网

感谢有你,兰大冬日里的“暖男”

周五,兰大迎来了今年的初雪,气温骤然下降,室外寒气袭人,屋内暖意融融。在这温暖的背后,是后勤保障部城关校区物业服务中心默默无闻、为供暖不分昼夜忙碌的供暖维修师傅们,爬楼入户、排查检修,用他们的敬业和坚守,为师生筑起了温暖的屏障。

 真正的"暖男"体现在行动上,城关物业的水暖维修师傅们全年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突发事件,他们的身影奔波在寒冷中、夜幕中、雨雪中。地上管网跑冒滴漏一目了然,遇上地下管网漏水难以检查,维修工作就会持续到凌晨之后。全年无休的他们在供暖季更是超负荷工作,休息对于他们是奢侈的。 

 供暖伊始,为了保证暖气正常循环,他们需要逐楼进行排气,由于有些住户家中经常没人,有的单元为了排气需要前往5、6次,爬上爬下,汗水浸湿的里衣在室外被风一吹格外冰凉。医学校区及家属区的水暖班长张宏义,自供暖季开始就和他的组员们未曾歇过。许多住户家中暖气不热,多是由于阀门未开或未排气造成,有时遇到不清楚、情绪激动的住户也会对他说几句冲话。“能理解,要是自家暖气不热也会着急”,内敛的他虽然有些憋屈,但从未还口而是尽力安抚,并以最快的速度去解决暖气不热的问题。 

11月2日晚6点左右,一分部逸夫楼管网因老化腐蚀严重,破裂发生跑水,一分部的供暖师傅们发现后顾不得吃晚饭,立刻爬进地沟进行抢修。地沟狭窄且潮湿闷热,呼吸都有些困难,以张耀军带头的韩文良、李永鹏、李维民等水暖师傅们已然顾不得这些,他们跪着、蹲着、趴着、弯着腰作业,地沟里的污水混杂着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服......经过4个小时的作业,抢修终于完毕,从地沟出来的他们此时已腿脚麻木,腰都快直不起来,一切只为了及时完成抢修尽早恢复供暖。

 自从供暖以来,每天出现的漏水、开关阀、注水不畅、暖气不热等问题让负责本部和二分部水暖工作的王小红和孙忙元两位班长应接不暇,每天不是在维修就是在去维修的路上。“刚供暖问题比较集中,一天会接到好多电话,问题太多就得有个轻重缓急。我们接到电话首先抢修暖气漏水的,再解决暖气不热的。”没有抢修的时候,王小红和孙忙元就带着他们的组员挨家挨户解决暖气不热问题。专业熟练的业务技能是作为一名“暖男”的必备条件之一,来到住户家他们穿戴好鞋套,摸管道、看阀门、查过滤网,打开工具包,迅速排除供暖故障,一切轻车熟路。

     

很多人认为,供暖工作只在供暖季,供热结束,其余时间就可以休息,其实不然,供暖季结束,水暖维修师傅们仍无法停歇。在这个看似不需要供热的清闲时间里,他们需要对前一年度供热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提前规划解决,对所有的主管网、二级管网等供热设备都需要仔细排查、逐个维修保养,通过巡查、维护、检修、更换,使每一条管线都处于良好状态,确保来年采暖季供热平稳安全。 


   

冬去春来,春走夏至,季节在不停的轮换,时间在默默地流逝。就像兰大的"暖男"们在我们知道或不知道的时候,默默忙碌,不曾改变。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  位置坐标  怀旧版

联系我们 电话:0931-8912209 传真:0931-8912209 邮箱:houqb@lzu.edu.cn  陇ICP备10000336号

事业单位